English

拆了防护网 谁敢出夜车

2000-10-27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陈君 实习生 谢红梅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“北京出租车要拆防护网”,此消息经媒体披露后,立刻在出租车司机中引起强烈反响。不少“的哥”认为GPS卫星定位系统无法保护司机的人身安全,有的司机说,如果拆掉护网,很多人晚上将不敢出车,这必然影响市民的出行。

今天上午,记者打了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。司机体态较胖,跟他聊起防护网,他冲口而出:“我不同意拆。”司机说,像我这块头,坐在这儿是紧了点儿,但开车3年多早已习惯了,再说护网拆了能腾出多大的地儿?另外,让乘客有亲切感是通过聊天建立的,跟护网没什么关系。因此,这两条都算不得拆网的理由。与这些形式上的东西相比,司机的安全是第一的。不信,你等着瞧,一旦拆了,晚上拉活儿的肯定少了,势必影响人们夜间出行。

记者分别电话采访了几家出租车公司。厂桥出租车公司的郭师傅快人快语:歹徒在出租车里作案,大多是从背后用绳子勒或刀顶住司机的脖子。我们不怀疑GPS卫星定位装置的报警功能,但它仅是报案,警车又不可能随出租同行,一旦司机遇害,人都没了,知道车在何处又有何用?拆护网只会增加司机的恐惧心理。再说,万一误碰开关引起误报,也会给警方带来不必要的麻烦。九生出租车行的张经理客观地分析道:走科学管理的路子是对的,但不可否认的是,司机每天单兵作战,路上发生的事情千变万化,一旦遇到持刀歹徒根本来不及报警,毕竟护网装了已经10年,的确起到了防护作用。公司30多名司机聚在一起都有同感。

也有持肯定态度的,万泉寺办公室的一位先生说,拆掉护网,空间大了,与乘客的亲和力增强了。一位在外企工作的先生说,现在研究一种自动可升降防护栏,出租司机平时可以将其放下,到了晚上按一下开关就自动升起来,我觉得这种挺好,当我遇到意外情况时,我可以有时间采取防范措施,而且也阻止了某些不良司机的不良行为。

因工作关系常打车的郑女士说,如果有更先进的足以替代护网的方式也是无可厚非的,但无论如何都要把司机的人身安全摆在首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